課程發展

課程整體架構

基於Sakalatamdaw的兒童發展與教育圖像,我們把孩子的成長視為一連續性歷程,實踐「成為人」完整的發展圖像,為更多年輕生命注入文化情意與技能,成為健康 、獨立的個體。阿美族教育系統具有明確的課程主題架構,但教師在教學歷程中不直接使用課本,因此學校教師必須具有自編教材的能力與課前的充份準備,才能滿足學生在學習與成長上的需要。教師可以從對學生發展圖像與課程之間的連結關係,選擇合適的教材,進行教學活動內容的安排。但最重要的是教師要有清晰的意識,掌握學生發展與學習現況,隨時以最貼近學生的方式,安排教學內容。

在阿美族學校規劃中阿美族的文化教育與知識教育應相互結合不可分割,故此計畫團隊提取阿美族文化內容做為課程規劃的課程素材,在後續的課程設計中參考十二年國教課綱各科學習內容並與之結合。課程素材提取自阿美族文化與生活的時序 配合 該季節重要的 文化活動及學期時間安排依序為 秋季Lisin(祭儀 )、冬季Lotok(山林 )、 春季Loma’(家)以及夏季Riyal ato ‘Alo(水域)四個季節主題從中再細分出重要元素及其內容。茲將本校學前及低年級至高年級的系統課程架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