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置理念

傳統的阿美族社會中,有個看不見的規則「教育是大家的事,部落裡的孩子就是大家的孩子」,因此教育的重責大任不會只單落在家庭或父母身上,而是整個部落或家族成員共同承擔起「教育」的責任。女性的教育是「loma'」的傳承與延續為中心,因此自小跟隨著家中長輩一同生活、工作,培養身為女性應具備之生活技能與能力,平時除了準備家人日常生活所需之食、衣、住外,也依循著家庭長輩的教導如何為人處事及管理家中的人、事、物,因此女性是接受整個家族女性及長輩的教導所型塑而成的;昔日年齡階級組織之運作,以守衛部落安全、參與部落慶典活動、執行部落組織所交辦之工作為主,男子則至一定的年齡就必須離家進入會所中,在會所中與部落的男性們共同生活與接受年齡階級的訓練,開始學習部落的事務,擔起部落對青年的期待與責任,由部落長者或較年長者教授生活技能、部落歷史、服從精神、法律、祭典.....等,從共同生活、訓練的教育過程,藉著身體力行、由做中學這種潛移默化的方式培養、型塑成為一個「masatamdaw」(成為人)。

對阿美族而言,如何定義「masatamdaw」(成為人)呢?長者說mafanaˊ mitengil(聽得懂話) 、kafanaˊ to ngodo(謙虛、知進退)、自動自發等,這是身為長輩對於「masatamdaw」(成為人)的期待。經過與長輩講述及與大家的討論,因而彙整出身為一個阿美族的人應具備之能力及條件,我們認為應具備mafanaˊ a inorong(關懷)、milicay(溝通)、macodahay(勇氣)、citanengay(智慧)、ifenek(勤奮)、pahemek(讚賞)、masasiolah(友愛)等七個要素,是身為一個阿美族人應具備的「sakalatamdaw」(成為人的要素)。

阿美族小學設校所要努力實踐的信念,不僅只是教導孩子應該具備的文化特質或相關知識,更是企盼透過建構文化安全的環境,讓孩子浸淫在自身文化脈絡中進行知識的學習與人格的養成。因此,阿美族小學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文化有機體,在以阿美族語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前提下,學校內從學生到教師每個人之間的關係互動,都能具體體現前述七大要素的特質,身教重於言教並且關照到所有關係的連結狀況。

綜上,我們從阿美族自古以來發展脈絡的口述傳統裡,萃取sakalatamdaw成為人的七大要素;我們也相信這七大要素普遍存在人類世界各社群當中。而阿美族小學從自身文化脈絡裡詮釋、傳遞、活化、應用,透過教育以有形及無形的方式,塑造人的個體、智識、心靈能夠在自然界中,得以確立個人與個人、個人與群體、個人與自然的最佳位置。成為在自我確認的位置上,藉由跨傳統與現代雙文化視角,將智識與心靈中所具備的整全能力,貢獻並創化社群整體之生活的自然人與精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