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

  為使幼兒園與小學部課程規劃能各司其職,為此計畫團隊額外召集具有族語沉浸式幼兒園經驗的四位族語教保員另外組成幼兒園課程架構規劃小組,設計符合阿美族 Sakalatamdaw及幼兒教育相關規定之課程。目前幼兒園部分已完成春、夏、秋、冬之四季課程主題規劃,在課程設計上以方案教學法為主,從幼兒感興趣的主題出發,再利用不同的方式來延伸幼兒對該主題的認識,幼兒主動從與老師、同學的互動中建構所獲取的知識。

  秋季以ilisin為主題 區分為 malikoda(祭儀樂舞 )、 selal(年齡階層 )與 mina’ang(收藏 ),秋季為幼兒開學時會遇到的第一個主題,將教導幼兒認識阿美族的歌舞與衣飾,並了解 selal(年齡階層 )的運作、倫理,在部落裡的分工、分食與敬老攜幼的精神,使幼兒面對相關情境時 ,能夠知道如何應對。

  冬季以lotok(山 )為主題 區分為 mi’adop(打獵 )、 talakal(陷阱 )、 mitalakal(做陷阱 ),使幼兒理解阿美族的敬山的精神,並且認識山林中常見的動物以及在山林中應具備的技能。

  春季以loma’(家 )為主題 區分為 paro no olma’(家族 )、 ’orip(家庭生活 )、 tayal(家庭工作 )等三個面向。與幼兒在家庭的生活經驗與互動作為連結,進而認識家庭的功能、工作,以及了解時間概念、認識且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等。

  夏季以alo’ ato riyar(河與海 )為主題 區分為 sakaciorip(生活所需 )、 macahiw(餓肚子 )以及 kakarayan(天空 )。在阿美族的生活中,時常需要仰賴大自然,尤其以河流與海,在夏季主題中將帶領幼兒與大自然接近,以及阿美族人在大自然中如何生活,並從中認識在自然裡所需要的技能、工具與分工。

一週作息規劃

  為了培養幼兒溝通與分享的技巧,星期一安排假日分享,讓幼兒在星期五時,規劃假日的活動計畫,星期一回到學校時,與其他同學分享自己的假日生活。星期二安排故事時間,使用各式相關主題繪本,引導幼兒閱讀。星期三安排歌舞時間,歌舞與阿美族的生活息息相關,透過簡單的舞蹈動作與生活歌謠,帶領幼兒。另在校內設置「開心農場」,使幼兒接觸大自然,並且認識阿美族常用植物,期許孩子回到家中,學校的學習與家庭得以連結。